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2021-05-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微)521日,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天津市副市长周德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成会明,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西湖大学教授孙立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及相关领军企业家代表等共同为联盟揭牌。陈军与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分别致辞,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主持仪式。

  
能源是支撑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和发展动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呈快速持续增长的态势。然而,我国单位GDP能耗仍然较高,“多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现状造成了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巨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开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无论是新能源电动汽车,还是大规模储能,或是深空深蓝等诸多领域,都对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利用体系起支撑作用。

  天津市将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光伏、风电、氢能、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布局了一批大中型企业,已形成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和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新能源产业重要生产基地。同时,天津市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聚集了众多高校和研究院所,研发实力雄厚。因此,建设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是服务“碳中和”国家战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积极谋划;是发挥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塑造新能源产业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南开大学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研究积淀深厚,在高能电池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方面,已建成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和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大型科研平台。作为联盟共同发起单位,南开大学携手南开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动机研究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从基本原理、关键材料、核心技术、工程实践、市场应用等多层次、多维度、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创造更美好的智能社会。

  本次联盟成立借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台,同期举办了无人机和新材料、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互联网新经济、动力与电气、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天津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新闻发布会,新聘王中林、成会明、孙立成等10位院士专家担任联盟特聘专家,并发布天津市人才工作矩阵。“10+1“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将不断吸引众多海内外精英关注天津、支持天津、加盟天津,是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要举措。联盟在全国率先构建网络化扁平化专业化的人才工作矩阵,对接服务效率显著提升,有力地支持了联盟发展。联盟秘书处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1小时回应,1天内对接,1周内答复解决,受到广大企业家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