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陈军院士团队:高能量钠离子有机电极材料
发稿人:功能材料与能源化学创新团队 来源: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 时间:2020-08-06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具有可设计的周期结构和有序的纳米孔,其作为可充电电池的电极材料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目前已报道的有机正极材料一般具有较低的容量和较差的倍率性能。陈军院士课题组利用简便的溶剂热法,合成了一种含有多个羰基的蜂窝状富含氮的共价有机骨架(TQBQ-COF)材料,并将其用于钠金属电池中。得益于TQBQ-COF材料中氮原子的掺杂及其多孔的结构,该正极材料表现出了高达452 mAh/g的比容量,并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以及倍率性能。通过原位红外光谱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证实了吡嗪和羰基两种活性位点的钠离子储存能力,以及每个TQBQ-COF重复单元可嵌入高达12Na+的氧化还原化学机制。此外,组装了质量能量密度和体积能量密度分别为101.1 Wh/kg78.5 Wh/L的软包电池,表明该共轭聚合物在可充电电池中具有潜在的实际应用。该成果近期发表于Nat. Commun.2020, DOI: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13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