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陈军/程方益/严振华Angew:电催化ORR新进展
发稿人: 来源:功能材料与能源化学创新团队 时间:2021-06-04


尽管非贵金属过渡金属配合物作为氧还原反应(ORR)的高效电催化剂已经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兴趣,但其活性仍缺乏合理有效的调节。

近日,南开大学陈军院士,程方益教授,严振华报道了提出了一种d-π共轭策略,对TM-BTA(TM=Mn/Fe/Co/Ni/Cu,BTA=1,2,4,5-苯四胺)配位聚合物的ORR电催化活性进行粗略和精细调节。






要点1. 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人员阐明了强d-π共轭可以提高了TM中心的dxz/dyz轨道,提高了中间体的吸附,以及加强了取代基对配体的电子调节效应。基于这一策略,研究人员发现Co-TABQ(四氨基苯醌)接近ORR活性火山型的顶端。

要点2. 实验结果显示,在碳纳米管上合成的Co原子分布的Co-TABQ(Co-TABQ@CNTs)具有0.85 V时的半波电位,在0.85 V下的比电流为127 mA mgmetal-1,优于Co-BTA@CNTs和基准的Pt/C催化剂。

所合成的Co-BTA和Co-TABQ具有高活性、低过氧化物产率以及出色的耐久性等优点,有望在氧电催化中得到广泛应用。
Youxuan Ni, et al, Regulating Electrocatalytic Oxygen Reduction Activity of Metal Coordination Polymer via d-π Conjug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1
DOI: 10.1002/anie.202104494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