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学术信息
学术活动
南开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国际研讨会诚邀您的参加
发稿人: 来源:功能材料与能源化学创新团队 时间:2022-10-04

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和利用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激增,造成全球变暖,如果不加以阻止,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2015年,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了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我国在2020年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实现碳中和,科技创新是关键。很多现有技术可以助力实现碳中和,如水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但也存在着地域性、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阻碍了其大规模推广和应用。除了现有技术,实现碳中和需要加强前沿颠覆性技术创新,从源头出发,聚焦基础研究最新突破,如超高效光伏、新型绿色氢能、空气中二氧化碳捕集、人工光合作用、电力多元转换等未来技术,加强学科交叉,加快培育颠覆性技术创新路径。




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南开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国际研讨会邀请全球范围内顶级学者,聚焦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水分解制氢、空气中二氧化碳捕集、二氧化碳还原合成燃料和化学品等研究方向,共同探讨碳中和未来解决方案。

邀请报告人




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本次会议免费,采用在线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诚邀大家参加和观看。


会议预告片

会议时间:2022年10月19-20日(北京时间 )
会议方式:在线会议+网络直播(直播链接后续发布)

主办单位:
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
南开大学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

协办单位: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薄膜光电子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
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
南开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
教育部111引智基地
eScience 期刊

会议组织和联系人:
罗景山 邮箱:jingshan.luo@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