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开化学科技成果获天津市专利金奖
时间:2022-12-02

  近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2年天津市专利奖获奖名单。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军院士团队的专利“一种多孔结构锰酸锂电极材料和制备方法及应用”获天津市专利金奖。

该发明针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循环寿命、快充能力、安全性不足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多级多孔结构的锰基尖晶石正极的制备方法,构筑了快速的离子传输与电子转移路径,简化了合成工艺,大幅降低了能耗,突破了锰基尖晶石材料宏量低成本制备的瓶颈,同时优化了电池制作工艺。应用该技术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动力电池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电池循环寿命超过2500次、6分钟快充和高安全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促进了锂电池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根据《天津市专利奖评奖办法》,天津市专利奖评选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推动专利运用与产业化,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本次评选共授予天津市专利金奖20项,专利优秀奖79项。


内容摘编自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