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能源(能源化学)教材建设团队入选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
时间:2023-12-11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的通知》,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军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新能源(能源化学)教材建设团队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

新能源(能源化学)教材建设团队由我校陈军院士领衔,联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16所高校,以及出版社和社会企业单位的40名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组成。团队瞄准新能源学科内涵,紧跟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沿,融汇基础理论和实践实训,项目建设期内,将在化学、材料、环境、光电等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编撰20种新能源领域核心教材,并通过课堂教学、视频课程、虚拟仿真等多种形式配套建设核心范例课程,紧密结合新能源专业特色建设校内外实践项目,依托核心课程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和更新教育体系的各个方面,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部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着力破解战略性新兴领域高等教育教材整体规划性不强、部分内容陈旧、更新迭代速度慢等问题,加快建设体现时代精神、融汇产学共识、凸显数字赋能、具有战略性新兴领域特色的高等教育专业教材体系,牵引带动相关领域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了150余支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团队,经专家论证,最终69支团队入选。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教材建设助推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教材,充分发挥我校优势学科在国内教学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教材建设取得更大成果,学校于2023年初启动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精品教材建设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120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形成南开品牌效应,扩大南开教材影响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