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团队招聘博士后、研发工程师和科研助理岗位
时间:2024-01-05

陈军院士团队拥有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产学研基地,拥有包括球差校正电镜等全球先进的材料表征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超过3亿元)、电极材料和软包电池中试平台、并与梅岭电源、三峡集团、欣旺达、中石化、中电科、捷威动力、力神电池等多家国内领头新能源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服务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目标导向,面向国家和企业重大需求,针对能源、化学、材料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于高能化学电源,发展基础科学并推动储能与动力电池等产业应用。

课题组网页:http://energy.nankai.edu.cn

合作导师一:陈军院士

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主任、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南开大学学士(1989)、硕士(1992),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博士(1999);日本工业技术院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研究员(1999-2002);2002年至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青资助,2005年入选教育部高端人才,2011年、2017年、2022年三次担任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担任eScience创刊主编,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Science China Materials、Energy Chemistry、《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应用化学》副主编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Science等12个期刊编委。

陈军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化学的基础应用研究和前沿探索,围绕新型电极材料,阐明锂/钠/锌等高比能物质在尖晶石、有机化合物等材料中的储存机制与能量转化规律,拓展了新型电池体系,在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合成化学、固体电极制备以及新型电池电极材料开发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提出了“室温-氧化还原-转晶”新合成方法,室温合成出稳定的导电纳米尖晶石,替代了贵金属铂电极,应用于可充电金属锂、锌空气电池;提出电极微纳化可改善电子电极反应活性和结构稳定性的设想,经大量实验制备了可逆储氢材料、可充锂、钠、镁电池的微纳多级结构电极,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为降低电池电极材料成本及解决电池燃烧爆炸提供了新思路;发展多种醌类电极材料并应用于不同电池体系,设计合成具有目前最高理论比容量的环己六酮,刷新锂离子电池有机正极材料容量的世界纪录,为加速有机电极材料未来商业化进程提供了支持。

在Nature、Nature Chem., Nature Commun., Nature Rev. Chem., Chem. Rev., J. Am.Chem. Soc.,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oule, Chem,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50余篇,他引65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2080次;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连续七年)和全球顶尖科学家榜。获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多项锂离子电池材料实现转化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编写《能源化学》《化学电源:原理、技术与应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导论》等著作17部章,培养博士后、博士与硕士研究生138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2016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和天津市专利金奖(2022年)等,为新能源电池的研制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推动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

陈军院士现招收:

一、博士后岗位2~3名

优先的研究方向:有机合成、锂/钠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理论计算模拟

二、电池研发工程师岗位2~3名

三、科研助理岗位1名

本科及以上学历,化学、材料学、能源等相关专业背景优先。

合作导师二:严振华副研究员

严振华,博士,副研究员,国家四青人才,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化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聚焦新型电极材料制备新方法的研制,特别关注电沉积技术开发,注重科研成果的实际价值,与多家新能源企业紧密合作。在金属氧化物材料电合成机理和电催化、锂离子电池应用和原位表征方面做出创新性成果。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企业横向课题等项目8项。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Chem》和《Chemical Review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他引5000余次,其中高被引论文6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授权8项。

严振华副研究员现招收

一、博士后岗位

优先的研究方向:钠离子电池正极、富锂锰基正极方向

二、科研助理岗位

优先的研究方向:钠离子电池正极、富锂锰基正极方向,本科及以上学历,化学、材料学、能源等相关专业背景优先。

各岗位申报条件:

一、博士后

(一)博士后A档(聘期2年)

1、为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人员(博士毕业3年以内),年龄在申报当年原则上不超过32周岁。

2、以第一作者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顶尖学术期刊目录中期刊上发表至少3篇研究论文。

3、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突出的创新能力。

(二)博士后B档(聘期2年)

1、为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人员(博士毕业3年以内),年龄在申报当年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

2、以第一作者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顶尖学术期刊目录中期刊上发表至少1篇学术论文;或者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权威学术期刊目录中期刊上发表至少2篇学术论文。

3、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突出的创新能力。

南开化学师资博士后政策详见学院网站:

https://chem.nankai.edu.cn/2021/0704/c24589a378805/page.htm

薪酬待遇和未来发展

1、博士后A档聘任人员年薪税前35万元人民币;B档聘任人员待遇从优,具体面议。所有博士后均享受国家和天津市各项博士后政策,包括生活补助、基金申请、出国项目申报等。入选博新计划者,兼得国家和学校支持,A档可享年薪共计55万元人民币(税前)以上。另外,课题组将在上述国家、学校规定待遇基础上给予丰厚的绩效奖励。

2、子女入学(小学)、入托等享受学校事业编制教师待遇。

3、入站后学校认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出站后学校颁发博士后证书。

4、经导师和学校批准,在站期间可带薪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后去国际顶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

5、博士后第二聘期结束前,工作业绩突出者可通过岗位评审程序聘为南开大学教师。

二、研发工程师岗位

岗位要求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服从工作安排。

2、化学、材料学和能源等相关专业背景,硕士及以上学历。

3、具备独立工程研发和管理的能力。

4、具有锂/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和电池工艺研发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相关待遇

1、参照南开大学现行劳务派遣制员工管理方法,签订非编人事代理合同,每两年一签,优秀者可转为长聘。

2、课题组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具体面议)及清晰的职业发展路线,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享受国家法律规定的节假日。根据科研进展如专利申请、工作成绩等情况给予额外奖励。

3、根据岗位职责、候选人的技术经验及教育背景综合确定职称;支持申报天津市及国家各类项目及人才计划、创新创业计划等。

4、提供住宿。

三、科研助理岗位

岗位要求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服从工作安排。

2、本科及以上学历,化学、材料学、能源等相关专业背景优先。

3、具备良好的文书写作、突出的表达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4、学习能力强、且具有强烈的团队协作意识者优先。

相关待遇

1、参照南开大学现行劳务派遣制员工管理方法,签订非编人事代理合同,每两年一签,优秀者可转为长聘。

2、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具体面议)及清晰的职业发展路线,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享受国家法律规定的节假日。根据科研进展如专利申请、工作成绩等情况给予额外奖励。

3、根据岗位职责、候选人的技术经验及教育背景综合确定职称;支持申报天津市及国家各类项目及人才计划、创新创业计划等。

4、提供住宿。

工作地点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

四、联系方式

请应聘者将个人简历发送至严振华老师邮箱:yzh@nankai.edu.cn,邮件注明“姓名+应聘岗位+个人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