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学习党史,勇担使命
时间:2021-03-18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赓续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史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也从以跟踪为主迈向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时代,实现整体创新能力的历史性跃升。从“向科学进军”到迎来“科学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持续蓬勃发展,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向世人展现出一幅由“科技立国”到“科技兴国”再到迎来“科技强国”的壮阔画卷。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这个精神,首要的就是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精神动力。“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奋斗精神是我国科技界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从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于敏等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袁隆平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科技工作者,到钟南山、张伯礼、陈薇等为代表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无不诠释着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初心。

创新是推动国家、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仅打开了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争夺的机会窗口,更进一步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科技与人的全面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发展阶段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新机遇新挑战,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等重大部署,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同时,我国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很多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凸显了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在党、国家、人民最需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支撑作用的关键时刻,科技工作者要以强国事业为己任,“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弘扬爱国、创新的科学家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日积月累、久久为功,努力补齐原始创新能力弱、原创理论成果少的短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努力补齐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短板;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努力补齐科技供给能力弱、对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不足的短板,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埋头苦干、勤于攻坚,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