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李玉良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与南开师生畅谈新型能源材料石墨炔
时间:2021-03-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微 摄影报道)3月25日,南开大学“新能源-卓越讲座”暨“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天南联合楼举行。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研究员来到南开大学,与师生畅谈新兴能源材料石墨炔的发展与应用。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与化学学院程鹏教授分别为李玉良院士颁发“新能源-卓越讲座”荣誉证书和“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纪念奖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工科”特色班本科生和专业班导师、化学学院、电光学院、材料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与sp3金刚石和sp2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不同,石墨炔及其聚集态结构包含sp-sp2杂化,是当前材料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理解它们在光学、电学、光电、能源和催化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和潜在应用,代表了以化学为基础的交叉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李玉良院士课题组从创新理念出发建立了石墨炔基材料自组装和自组织方法学,结合碳基材料的结构和生长规律以及考虑结构和能量等科学问题,实现了聚集态结构从一维到二维的可控制备。从二维碳石墨炔的大面积、高有序生长方法学,到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李玉良院士详细介绍了该新兴材料在能源、催化、光电等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及潜在应用,并与现场师生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南开学子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南开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是针对国家新能源领域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及响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培养工程。该特色专业是南开大学新百年为打造“新工科”而创立,由化学学院和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联合建立(新能源特色班),开设面向低碳能源和2060“碳中和”目标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高能电池、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环境、智慧能源、能源经济与社会及政策和安全等相关专业理论课和实验课,通过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实现理工交叉融合。新能源特色班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已有本科生38人。该专业实行拔尖培养,注重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特色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在新能源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厚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助力国家新能源快速发展,在2019级、2020级班级建设中,成果显著。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