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军院士讲授《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导论》课
时间:2021-09-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为2021级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同学讲授《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导论》课程,就当前大学教育与“双碳”战略电化学能源科学前沿进行了精彩讲解。


陈军结合建党百年,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他提到,同学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加满怀豪情地在新时代大道上努力奔跑,向着美好未来奋勇前进。

陈军表示,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人才,要贯彻落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每一位大学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早日规划人生道路,励志为家庭、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同学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示精神,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追求科学精神,要有好奇心、竞争力、自控力,志存高远,刚毅坚卓,勇攀科学高峰,励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陈军指出,物质科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研究自然界物质的微观结构、运动及其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物质科学的基础知识包括物质结构、作用力、物体运动、物质变化、材料与制造、能量转换与储存、信息传递等方面。物质科学一方面需要汲取已有科学规律的知识,同时又要探索发现创造未知,需要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当前,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是国家重点支持方向,有望引领第四次能源工业革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电化学储能+智能电网”模式,对于推进清洁能源革命、顺利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物质科学——“双碳”战略电化学能源科学包含基础+应用+产业,体现政产学研用金服的全链条发展。

陈军还详细介绍了电化学能源科学——新能源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电动汽车等前沿方向,向同学们讲解了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氢能与燃料电池等体系的基本工作原理和关键材料,提出几种发展潜力大的新型电化学能源体系,并就电池能量密度、充放电速率、使用寿命、循环稳定性、安全性、成本和环保指标等进行深入讲解。

陈军最后寄语2021级新生:不断提升高度,崇尚科学,勇于探索,追求卓越,将个人融入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去。

本场课堂幽默风趣、严谨认真,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认为,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了大学教育的丰富内涵和许多有关“双碳战略”电化学能源的前沿知识,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将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专心致志、求真求实、开拓创新,为人民和祖国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