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军院士做客天津师范大学求是讲坛
时间:2021-10-02

924日下午,我校求是讲坛第63场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以《在新时代大道努力奔跑》为题,为我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讲。

陈军院士做客天津师范大学求是讲坛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张玲与陈军院士亲切会谈,感谢陈院士长期以来对天津师范大学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副校长王群生主持报告会,我校化学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近300人聆听报告会。

陈军院士做客天津师范大学求是讲坛

陈军的报告从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出发,深入讲解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革命性变革和历史性机遇,进而分析了国家的双碳战略,介绍了国内外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并对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研究现状、应用情况、所面临的瓶颈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陈军院士做客天津师范大学求是讲坛

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围绕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及未来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与陈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启发性强,开拓了大家的思维,让同学们对能源存储技术的科学前沿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场学术盛宴让现场的学生们受益匪浅,使得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把握专业领域发展方向,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专业基础。

陈军院士做客天津师范大学求是讲坛

王群生在总结中指出,陈院士的报告纵观历史,从改革开放初,到我们现在的四个面向;从康熙盛世到我们现在的新时代、新目标、新产业,特别是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碳中和、碳达峰,到我们能源存储技术的科学前沿,陈院士的报告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思维,是一堂饱含科技含量的思政课程。未来无论是从事本专业,还是其他选择,同学们一定要选定方向,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瞄准方向努力奔跑,丰富自己,锤炼自己。

陈军是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副校长、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博士;日本工业技术院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至今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青资助,2005年入选教育部高端人才,2011年和2017年两次担任国家纳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化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他引超过65000次,单篇最高他引1600次,为科睿唯安和爱思唯尔高被引科学家,获发明专利授权40项,多项实现转化并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编写《能源化学》《化学电源:原理、技术与应用》等教材和著作,培养博士后、博士与硕士研究生130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2016年)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为新能源电池的研制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推动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

供稿:研究生院

摄影:赵娟 韩兴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