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载能小分子高效转化”创新研究群体举行学术讨论
时间:2021-11-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玲)日前,“载能小分子高效转化”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联合实验楼召开,该群体项目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担任项目负责人,核心成员包括化学学院教授程鹏、赵斌、程方益、焦丽芳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兰冬。会上,项目成员围绕项目的重点研究方向、任务分工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后期群体任务做出规划部署。

  “载能小分子高效转化”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源于南开化学人在固体化学、配位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的长期学术积累,形成了以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学科交叉融合、功能互补的研究团队,并围绕能源材料的化学可控制备及能量高效转化等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探索研究,旨在构筑高性能电化学储能体系,培养和造就在国际能源材料化学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团队,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产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制高、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等作出更多贡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于2000年设立,是我国目前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自主选择研究方向、自主组建和带领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培养和造就在世界科技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直接费用1000万元。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批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