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能源 | 人才培养是推动我国“双碳”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
时间:2022-03-01
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是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最基本的驱动力(图1)。目前,化石燃料占全球一次能源结构的80%,化石能源使用过程中易造成环境污染,而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全球变暖形成重要影响。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结构使得能源生产和消费长期以煤为主,碳减排压力巨大;原油进口量已超过70%,随着经济的发展,石油对外依存度也会越来越高。大力开发新能源技术,形成煤、油、气、核、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元供应体系,对于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图1  能源利用史
2020年9月,我国政府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多部委制定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新能源,构建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战略体系。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等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和战略发展产业(图2)。
 
图2  新能源产业与智能电网
培养大批从事新能源开发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成为我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关键。从2010年起,我国教育部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的布局和建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位列其中。之后在教育部大力倡导新工科的背景下,目前全国已有100余所高等学校陆续设立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不同高等学校根据各自的优势学科基础,分别在新能源材料、能源材料化学、能源动力、化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水利、电化学等专业领域拓展衍生建设。涉及的专业领域复杂多样,每个学校的课程设计也是各有特色和侧重方向。目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尚缺少可参考的教材,不利于本专业学生的教学与培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材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为适应新时代新能源专业以理科强化工科、理工融合的“新工科”建设需求,促进我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和教学体系的发展,南开大学新能源方向的教学科研人员在陈军院士的组织下,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根据当今世界新能源领域“产学研”的发展基础与应用前沿,编写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学丛书”。这套“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学丛书”根据本专业本科生的学习需要和任课教师的专业特长设置分册,各分册特色鲜明,各有侧重点,涵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英语、实验科学、工程技术应用和管理科学等内容。
我们坚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学丛书”的出版将为教学、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相关人员提供有益的参考,并促进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和加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建设工作。在广大新能源工作者的参与和支持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加快我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事业的发展,快速推进我国“双碳”战略的实施。
本文节选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教授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学丛书”撰写的丛书序。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学丛书 ——
 
出版进度
目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导论》和《燃料电池科学与技术》已出版,其他分册即将陆续出版,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