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胡华强一行来访
时间:2020-10-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微)10月15日, 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胡华强、化学与资源环境分社社长赵峰、策划编辑丁里访问我校,副校长陈军在八里台校区联合楼会见了客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材丛书”编写团队参加交流会。

  陈军对胡华强一行来访南开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科学出版社对南开大学的长期支持,并介绍了我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及教材规划方面的情况。他表示,科学出版社见证和记录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在图书出版、期刊建设等领域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陈军说,教材作为知识的核心载体,在铸魂育人、传承科学知识、培植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教材编写须坚持精品意识,在布局构思与细节打磨上下功夫,还应适应教育发展趋势与教学新形态,适当融合多媒体元素。他还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材丛书”编写组负责人的角度,介绍了丛书编写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对下阶段编写任务进行布置。

  胡华强介绍了科学出版社的发展情况和坚持“专业化、精品化、系列化”的出版理念,并对南开大学在教材建设、科学书籍出版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谈道,教材是科学文化知识的精华,应由优秀专家学者编撰,精品教材要兼具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启发性、先进性,打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需求,对技术和工程人员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期待与南开大学继续深入合作,为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助力。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材丛书”的组织进度、内容形式规范、审读修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南开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建设,2018年申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探索”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并于2019年开始以新能源特色班形式招生。同时,面向新能源相关专业的教学与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组织编写“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材丛书”,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系列教材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编撰,包括:《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概论》(陈军),《太阳能电池科学与技术》(袁明鉴),《二次电池科学与技术》(李福军),《燃料电池科学与技术》(牛志强),《新能源管理科学与工程》(谢微),《新能源实验科学与技术》(程方益、焦丽芳),《新能源专业英语》(张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