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国新能源电池快速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挑战与对策”启动会在津召开
时间:2024-04-03

近日,中国科学院学部评议咨询项目“我国新能源电池快速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挑战与对策”启动会在天津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陈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担任负责人,旨在解决由新能源电池快速发展造成的上游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与退役电池回收利用率低等问题,组织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科学家、工程师等专家学者对我国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深入研讨,明晰我国该方向的现状,并提出有效对策和战略性发展建议,更好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需求。

中国科学院化学部第十七届常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孙世刚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言,项目负责人陈军院士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出席会议

张涛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学部评议咨询项目的意义以及本项目的立项过程。他表示,此次会议聚焦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挑战与机遇,学术界与产业界代表齐聚一堂,深入讨论电池安全性、资源提取以及材料回收等关键问题。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智库,有责任形成专业化、建设性咨询报告,上报党中央国务院,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期待本项目的实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专业的、有效的对策,共同推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孙世刚在发言中表示,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推动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需要学术界与产业界紧密合作,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引导。此次会议标志着我国在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领域步入新阶段,将为未来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随后,陈军就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计划安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他强调,本项目要特别关注对电池产业的碳足迹问题,需借助大数据和数字经济进行精准调研。期待未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电池产业能够实现更大突破,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延卫教授、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教授、郑州大学付永柱教授、南开大学阳科研究员分别就子课题“新能源电池发展对我国环境影响的现状”、“新能源电池的上游资源提取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退役新能源电池状态评估方法及梯次安全利用的前景”、“我国新能源电池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当前水平及其未来布局”、“非资源限制型新能源电池新体系的发展现状”、“我国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发展策略和战略”进行了汇报。

在讨论环节,参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希望项目组更加关注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全球化,明晰电池回收各阶段的主体责任,厘清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方共同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原秘书长刘彦龙,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柳娜,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星宝,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正中,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别传玉,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岁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黎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金慧芬,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总研究师、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江涛,西安交通大学延卫教授,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李丽教授,郑州大学付永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颖鹤教授,中南大学陈立宝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曹元成教授,温州大学侴术雷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孙峙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核心成员参加了启动会。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