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化学会2024电催化与电合成国际研讨会在津召开
时间:2024-04-03
2024329-31日,由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联合主办,eScience编辑部、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化学会2024电催化与电合成国际研讨会在津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主席、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主席、eScience主编、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eScience副主编、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朱为宏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骆静利教授,爱尔兰皇家学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胡培君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徐梽川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研究员,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同志、区委副书记齐中波同志等出席开幕式,eScience执行副主编、大会执行主席、南开大学程方益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军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学术界与企业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到,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时提出“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新质生产力代表着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新的方向,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电催化与电合成研究已成为当前的世界科技前沿和我国重点支持方向之一,为新物质、新材料、新体系、新器件的创制带来了新机遇。本次会议以“低碳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深入探讨电催化与电合成技术的最新进展和面临挑战。最后,他祝愿各位参会嘉宾在天津留下美好回忆!一同携手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道路上勇毅前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邢巍代表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此次大会汇聚业内专家,共商电催化与电合成领域发展大计。作为电化学重要分支,电催化与电合成在能源转换与新材料开发中扮演关键角色,对于推动国家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及产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的共同努力,推动该领域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朱财斌代表西青区委、区政府欢迎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与企业界朋友。他表示,此次大会在西青区举办,提供了学习交流和深化合作的平台,也必将助力西青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加速前行。天开西青园作为天开高教科技园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创新高地,也是成果转化基地,诚邀各位专家学者与企业界朋友来到西青区创业发展,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接下来,eScience执行副主编张凯研究员汇报了期刊的建设进展。eScience拥有国际化的编委会、作者群体和读者群体,自2020年创刊以来,受到广大同仁的支持,影响力稳步提升,去年被ESCI数据库收录,今年将迎来首个影响因子,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eScience将进一步扩大境外影响力,使文章“可视、可听、可交流”。最后,他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eScience的关心与支持,期待与大家一起携手将eScience打造成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eScience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在期刊组稿、投稿、审稿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南开大学焦丽芳教授、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夏宝玉教授、山东大学熊胜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佳琦教授、东北大学骆文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谈鹏研究员、青岛科技大学吴则星副教授上台领奖,张涛院士和李景虹院士为10位获奖者颁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孙世刚、乔世璋、郑南峰、彭慧胜、陈军和朱为宏分别作了题为“高端制造电子电镀及其发展”、“催化在能源储存和转换中的角色”、“电化学反应工程:超越电催化剂的系统工程”、“纤维化学电池的探索与思考”、“超越传统的电池新体系简介”和“有机光敏剂及纳米化——能源化工的分子工程与过程强化”的大会报告。张涛和李景虹主持大会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以“低碳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电催化与电合成同新能源、储能、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交叉融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2000多位教学科研、工程技术人员与学生参加。围绕eScience青年科学家论坛、燃料电池电催化、电解水电催化、金属空气电池、电化学表征与分析、能源分子催化转化、光/电催化理论与机制、储能材料合成、有机电合成、环境电催化、交叉科学论坛和工业电催化与“双碳”战略设立12个分会进行研讨,共600余场分会报告和170多个墙报,评选出21个优秀墙报。会议得到了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德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星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各分会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深入交流电催化与电合成科学与技术的最新进展。

以上新闻来自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