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军院士重回母校 深情寄语程中学子
时间:2024-04-07
“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你们年轻一代,祝福你们、相信你们的明天一定非常美好。”4月5日,程集中学杰出校友陈军院士,给假期内仍在教室上自习的培优班学生深情寄语。

当天上午,陈军院士轻车简从,带着家人悄然重回程集中学,在校值班的校领导秦小兵、方笑亮陪同。

陈军每到一处,都驻足细看。站在程中的校门前,他和夫人深情合影留念;在文化长廊内自己的专栏前,他抚今追昔,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科研历程;在刘年荣校长雕塑前,他久久矗立,三次鞠躬,深切缅怀刘校长的大恩善举。


“我上高中的时候饭量大,经常吃不饱,刘校长晚上让我们喝一碗豆浆,然后我就精神抖擞上晚自习。”陈军院士说完这句话,眼眶噙满眼泪,在刘年荣雕塑前久久不愿离去。


陈军院士还向秦小兵、方笑亮询问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得知母校一本升学率在67%以上时,他开心地笑了。当听说假期内高三培优班同学还在教室自习时,他高兴地前往教室去看望同学们。“看到每一张笑脸都感到亲切,各位同学今天还在努力学习,”陈军深情寄语同学们,“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你们年轻一代,祝福你们、相信你们的明天一定非常美好”陈军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好科技文化知识,考上名校,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离别时,陈军再三表示,这次回来行程匆忙,下次一定专程找时间来母校汇报工作。


陈军,安徽宿松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程集中学1985届校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化学与高能电池研究。曾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


2024年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陈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已经研发出400瓦时每公斤的固态电池,未来一到两年,要突破600瓦时每公斤的固态电池研发,让充一次电,电动汽车就可以跑一千公里以上。

  来源:程集中学